松花酿酒窝

流波将月去,潮水带星来。

【程少商X萧元漪】昏昏灯火 11

新年第一更。

大家新年快乐,顺心如意。

以及之前看到有旁友还送了礼物,谢谢你们呀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1

 

葛氏分家的时候颇使了些手段,将家里的钱财带去了多数,听说新赁的房子也比自家的更大一些。程少商每每在家想到这些,都觉得有些心酸。自己的父母在外征战,回朝之后没有封赏不说,还被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压着,甚至连自家财产都被别人拿了去,真是好没有天理。

但是家里每日少了葛氏与大母无理取闹,总算也不算太坏的一件事。

虽然葛氏与自家分开,是程少商这十几年来都梦寐以求的事,但想到人情冷暖,想必萧元漪心中多有伤感,因此平日里也不说什么,只是读书比平日里认真了一些,让萧元漪少生点气。

 

晚上的时候,萧元漪在灯下检查程少商的功课,除了《无衣》一首她读得熟一些,其他几首都磕磕绊绊,好容易才背完。

萧元漪白日里要张罗府里过年的准备,晚上要检查女儿读书,夜里还要钻研程始的案子,过得也很疲惫,因此倒是很少跟程少商生气了。她见女儿虽背得囫囵吞枣,字却都认得了,便决定放过彼此,只是说,“倒没想到嫋嫋这首上战场的诗背得最好,看来当时确实错了,不该将你留下。”

这是回来之后萧元漪第一次正面提起当年的事,程少商觉得有些尴尬,也没接话,却是问她,“我这么不爱读书,是不是根本不像阿母的女儿?”

闻言萧元漪顿了顿,看向程少商,与平日很不同地露出了温柔的笑容,“是不像我的女儿,却十分像将军的女儿。”看到程少商疑惑的神色,萧元漪道,“你阿父也不爱看书,而立之年才开始随着我习字,但后来也都学得七七八八,兵书战报,没什么看不得的。你定然学得比他快,再过几年,便都能读了。”

“我也想学兵书。”

“什么?”对于程少商没头没尾的话,萧元漪不明所以。

“我不想学圣人的道理,因为他们总是空谈。但我想学用兵打仗的道理,因为我想知道,从前阿父阿母是如何在战场上生存的。”

萧元漪看着自己的女儿,这个自小便被留在这里,受尽葛氏苛待的小女儿。她仍是小女娘的样子,面上粉粉一团,很是稚嫩,但此刻看着自己的目光却分外坚定。在她漆黑的眸子里,有那么一瞬间,萧元漪像是看到了程始的影子。

失神了片刻,萧元漪才道,“好,待你字都认好了,便可以学兵书。”萧元漪本是从未想过让程少商学这些,在她的规划中,程少商应该做一个温柔的女娘,嫁一个好的夫君,从此平顺一生。

她自己在马背上厮杀半生,她绝不想将女儿也送入这样的生活中,她太知道这生活的苦痛了。

但是此刻她看着程少商,却说不出一句拒绝的话。因她的嫋嫋看起来,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。

 

临近年关的时候,凌不疑带着圣旨到了家中,宣读了圣意,大致是凌不疑呈递了新的证据,基本洗清了程始通敌的罪名。然而程始擅带兵马出城以致全军覆没毕竟是真,因此最后只是解了程家的禁足。

程家院内冷落,众人静静听着来人将圣旨庄重读完。凌不疑将圣旨合上递给萧元漪的时候,神色有些无奈。他隐在阴影中,读完圣意向前走了一步,跨入光里。凌不疑将萧元漪搀起来道,“萧将军,对不住,让你们受委屈了。”

“若不是凌将军,我们程家怕是苦日子还要长着呢,该要谢过将军才是。”萧元漪看起来倒没有太多情绪,微微笑了笑。

“我只是按萧将军说的时间——”

“凌将军,”萧元漪打断了他的话,“程始不是冒进的人,此事我会继续查下去的。”

凌不疑稍愣了愣,点了点头,“即便你不说,我也会查下去的。我在宬州能够得胜,也靠了程将军派来的援军,他于我有恩,此事我也不会置之不理。”

萧元漪谢过凌不疑,将他送走之后,回头便见程少商呆呆站在庭院中央,一动不动地看着她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自己什么都算得清楚,看着我像跳梁小丑一般。”程少商神色很是倔强,眸子里有微微的水光闪烁着,在午后强烈的光里,她的周遭似乎也环绕着虚弱的光。

“嫋嫋……”

“凌不疑呈递的证据是你给他的是不是?刚刚你截住他的话头,就是不想让我知道对不对?”程少商的语速很快,几乎不给萧元漪回答的时间。

“嫋嫋,我——”

“你什么都早算好了,你知道程家要获罪,所以你不去跟二叔母争主屋,因为你知道她受不了戴罪之身,会撕破脸皮要分家,于是你就等着这一天,顺水推舟把她分出去,然后凌不疑再为你交上证据,还家里清白。你什么都运筹帷幄,就看着我在那里真心实意又徒劳无功地伤心难过,我去跟二叔母说了一番没用的话,为你做那些无用的争辩,再看着这里人去楼空掉那些毫无意义的眼泪,殊不知都只是一场戏,你坐在下面端着茶看着,我在上面像个傻子陪着他们演。”

“并非是如此,”萧元漪看到程少商的眼泪簌簌掉下来,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,她知道自己的女儿在伤心,但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里让她难过。“葛氏当年假托神仙之名,让我忍痛将你留在府中。多年来她如何待你,我并非毫不知情,因此这件事,我总归是要解决的。我本想的是,与将军得胜归来,我便要替你二叔将她休弃,但谁知……谁知将军没能回来,我便再不好擅自如此,才不得已,让她自己提出来分家,不然怕是后患无穷。”

“是,阿母每一步都想得清楚了,我不过是在一旁自以为是自作多情讨人嫌罢了!”程少商言罢不再看萧元漪,扭头跑回了屋内,只剩萧元漪独自一人站在萧瑟的寒风里。

 

于是整个新年,程少商与萧元漪都僵持在这场无由来的冷战之中,青苁在中间左边劝完劝右边,丝毫都没有成效,连程止和桑舜华回来,都没能缓解这个尴尬的局面。

萧元漪在年夜饭桌上看着自己的女儿,心中着实是犯难,自己唐唐一个将军,难道还要自己低头不成?况且,她也并没有做错什么。如今程家遭遇突变,筹谋未来原本就是她作为阿母的责任,她实在不明白,自己的女儿到底在气什么。

其实说到底,程少商自己都有点不太明白到底在气什么。萧元漪的所作所为,与她曾经在梦中幻想过的并没有什么不同,她回来虽然关怀自己并不多,并不温柔体贴,但是一步步,终究是在清扫程家旧日乌烟瘴气的一切,是在建立一个更好的家。

但她就是觉得心中憋闷。因为——

看着萧元漪与青苁低声谈话时浅浅勾起的嘴角,程少商心中忽然颤了颤,她意识到,自己这么生气,不过是因为,自己其实在拼命对她好,但是萧元漪居然却不领情。

而自己在拼命对她好不过是因为——

自己其实很爱慕这个阿母。

 

想到这点程少商差点吓得把筷子都掉了,这种爱慕太危险了,太不应该在自己身上出现了。因为母慈子孝这种话本,根本不可能在自己身上发生。

心中滋生这点爱慕,定然是要在日后受苦的。

因为萧元漪当做女儿疼爱的向来都是姎姎阿姊,断不可能是自己。心中怀着这种为妄执,便会一遍遍地如现在一般,向南墙上装过去,最终两败俱伤,头破血流。

 

太可怕了太可怕了,程少商心里想,这可万万不行。


评论(8)
热度(12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松花酿酒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