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花酿酒窝

流波将月去,潮水带星来。

【启春】倦啼 16

16

 

张启山身体复原之后,精力便又放在了追查日军的设备上。汪曼春毕竟是生面孔,下墓尚可带去,但若是每日随身出门调查,总怕过于扎眼,因此汪曼春便百无聊赖留在了家里。

于是汪曼春便顺着副官之前追查到的线索,低调继续去探查孙泽母子失踪一事。

 

汪曼春决定来长沙度此余生之时,并未想到这里的小吃这样多。

平日走在路上,便有花样繁多的香味与叫卖声此起彼伏、扑面而来,而张启山若也常常让副官在回程的路上,为自己选一两样小吃点心尝鲜,一来二去,案子未曾查得多少头绪,对路边的小摊口味却是如数家珍。

这日汪曼春回府稍晚,自己在路上买了一小包糖油糍粑,一路吃着向回走。

 

路上汪曼春突然觉得,此时的自己,当真与在上海的时候大不相同了。

七十六号的汪曼春,狠厉稳重、处变不惊,为人也端方沉稳,穿的是风衣长靴,走的是衣袂生风,进的也总是高档餐厅,从未曾有过如今这样,掂着小吃在寒风里津津有味过。

这像是少年时的自己。

不,大概是幼年时的自己了罢。

如此想来,长沙真是个好地方。

 

待回到张府,佣人接过她脱下的外套,提醒说佛爷正在等她吃晚饭。汪曼春点点头,揣着两块仍然温热的糖油糍粑,依言到楼上去寻张启山。

张启山正站在自己的房内,手中拈着一页信纸。

汪曼春见了骤然一惊,跨步上前将糖油糍粑捣进张启山手里,劈手夺了纸折起来,道,佛爷怎么也这样不懂规矩的。

张启山打开抱着糍粑的纸,挑了一个放进嘴里,挑了挑眉,满意地道,这纸放在茶几上,我只是进来找你,低头便能看到。若是不想人看,何必放在如此显眼的地方。

汪曼春面上一赧,是自己昨夜无聊,信手写的几句话,睡时却忘记收,没想到便这样被张启山赤裸裸看了去。

将手中剩下的油纸放在桌上,张启山从汪曼春的手中抽回了那张纸,又端端正正展开来,清清喉咙竟念了起来。

 

寒天金雪暮云休,戟戈沉沙镇残楼。

长夜如丝剥不尽,春花秋月两如愁。

 

念完张启山看向汪曼春,饶有兴致地问,不知汪小姐长夜里剥的是何丝线,这春花秋月里填的又是哪方愁绪?

汪曼春懒得答他,索性也不再要了,转身便向楼下走去,一边朗声问道,佛爷晚饭还吃不吃了?

张启山将纸放下,微微一笑跟在汪曼春身后下了楼,吃,当然吃。

 

即使是与自己一同下斗,汪曼春也常是坚决果敢的样子,不畏不惧、思绪清冷,鲜少有丝丝绕指柔的时刻。这其实也是张启山欣赏她的一点,她不需要站在任何人的身后,你能走的每一步路,汪曼春都能够站在你身旁,与你并进。

今日本来是想告知她一声,自己和副官的查访并无结果,没想到误打误撞,竟看到了汪曼春难得的女儿情思。

 

只是这诗前半是金戈铁马寥落,城郭荒芜,黯然离乡之苦,下半又是思绪难解尺素无寄之愁,仿佛汪曼春的人生中,大半都是凄苦伶仃,难掩萧落。

本以为汪曼春每日看起来平静如常,已是将前尘抛却,而今看来,怕仍是难以释怀,怕也因此对未来,存了忌疑。

张启山仿佛也因此被轻触了内心的柔软一隅。吃饭的时候,看到温暖的灯光笼在汪曼春的面颊之上,也觉得有些岁月绵长的意味。

汪曼春却仍有些尴尬,只是低头吃饭,一言不发。

 

张启山将饭碗放下,轻声说,我不该擅自查看你的东西,对不起。

是我开着房门,怨不得佛爷。汪曼春向碗里夹了菜,慢慢戳着米饭说,我离开上海的时候下定决心,后半生一定不再轻易把心托付给什么人了。

沉默了须臾,张启山点点头,我明白。

汪曼春心中有些凌乱,这句话其实也是随口说来,在沉默中她也突兀地意识到,此话听来像是一句婉转的回绝,因此心里更是乱了几分,更用力地戳了两下米饭,下定决心抬头道,张启山,我没什么其他的意思,只是觉得乱。

张启山微微笑了一下,看向她的眼眸,沉声说,我懂。你经历繁杂,此刻又随我身处漩涡之中,难免觉得纷乱错杂。无论是时局还是生活,你大可以放缓脚步。这里,你一日没有理清,便一日日安心住下。

汪曼春莞尔一笑,那理清了呢?佛爷便要下逐客令了吗?

理清了,是去是留,便是你的决定。

 

汪曼春正要回应,副官却突然敲门走了进来,向两人欠了欠身,打扰佛爷和汪小姐用餐了。

什么事?

是……汪小姐之前嘱托留意的事。

汪曼春放下碗,是孙泽有消息了吗?

张副官沉默片刻,道,也不完全是,巡捕房发现了一具无头尸,下官怀疑或许是孙大娘,只是现今无人能够指认,不知汪小姐能否认得出……

汪曼春有些惊讶,不禁站起身说,带我去看看。

张启山也随她站了起来,看了看她,沉思片刻说,我陪你去。言罢向副官点了点头,副官又欠了欠身,便转头出门准备了。

 

张启山知道汪曼春初到长沙之时,便是蒙受孙泽母子收留,若孙母如今当真亡故,汪曼春内心难免悲戚,因此上前拍了拍她的后背,轻声说,我们先查清状况再说。

汪曼春若有所思点了点头,抬头望向张启山的眸子,他的瞳仁深邃沉静,像是窗外的浓重夜色,将人层层包裹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汪处长的女儿情丝只是因为某天坐地铁突然想了这么一句诗,就顺手写进来了。

OOC了都赖我🤣

评论(6)
热度(29)

© 松花酿酒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