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花酿酒窝

流波将月去,潮水带星来。

昏昏灯火 13

13

 

程少商随着程止与桑舜华走的时候,仍是在冬日的寒风里。她站在桑舜华的身边,看着寒风吹起三叔母的袖口,心下有些伤感。

她心里觉得绝望又冰凉,因为在此刻之前,她仍想着或许萧元漪回来与自己告别,会来叮嘱自己一些什么,然而她没有,只有家中几个侍女,硬邦邦地跟着自己走了出来。

冬日的城墙看着生硬,像是她和萧元漪之间相隔的这十几年。

这会是她们永远无法越过的屏障。

 

“又跟你阿母吵架了?”

程少商坐在马车上摇摇晃晃,正要开口抱怨,又停下了,“什么叫又?”

“怎么,以为如今分了家,你跟谁吵了架我就不知道了?”桑舜华看着程少商鼓着的腮帮子,笑道,“你阿母先前在外征战,如今回来了你们彼此还不适应,这也正常,你不要多想。”

“她就是看不上我。当年看不上我才一去十几年都不要我,现在回来了,带着弟弟,我干什么都不对,还要赶我走。”

桑舜华笑笑,“她是武将,是稍强硬一些,但是她也都是为你着想。”

“她把我赶出来也是为我着想?”

“你不是一直嫌在家里憋得慌吗?以前不让你出来你不高兴,现在她让你出来了你也不高兴?”看程少商仍瘪着嘴,桑舜华又道,“现在程将军的事还没有结果,程家部曲都被圣上扣下了,你阿母身边就这些武婢能防身,如今悉数都遣到你这里来了,还不是为你着想?”

程少商愣了愣,意识到三叔母的话的确没错,萧元漪虽然冷言冷语,最后也没出来送别自己,却的确是将自己贴身的护卫都给自己带了出来。她心中一时五味杂陈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便不再说话,只是掀了帘子看着窗外的风景渐渐后移。

 

程止中途去查看清县,而后一路便是程少商与桑舜华同行。她未曾料想,程止才离开没几日,他们便被一伙匪徒截了下来。

程少商与桑舜华都没有功夫傍身,对方人数又颇多,因此全靠随行的武婢全力抵抗,她才一路护着受伤的桑舜华到了不远处的一处木屋中。

随身的武婢都曾征战沙场,武艺颇高,虽然人数比不得对方,却也还是勉强击退了敌人,与她们在木屋中汇合

一行人中最有经验的是婢女阿妙,她一回到屋中,见程少商已经做好了御敌的准备,赞许地一笑,便挨着查看其它人的伤势,“大伙伤得都不重,但是此处地势平坦,没有什么遮挡,怕是也抵挡不了太久。”

程少商点点头,将从猎屋中寻到的武器逐一发给大家,“好在这是间猎屋,多少有些武器,我们已经派了人去向三叔求救。因此我们也不需要打败他们,只要能拖到救兵来,那就有转机。”

大家闻言点点头,各自找了合适的位置,准备应对土匪的进攻。

 

虽然有了心理准备,但是第二次却并不比头一次打得更容易。他们手中武器有限,虽然最终也抵御住了对方的进攻,阿妙却被土匪劫走,消失在马蹄扬起的沙尘中。

一直到夜里,程少商还团膝坐在窗边一言不发,显然还在为阿妙的事自责。

“嫋嫋,这不是你的错,别怪自己。”

“她是为了保护我才被劫走的。”

“她的职责本就是为了保护你,”桑舜华拉着她的手道,“如今生逢乱世,你我的性命在这世间都如蜉蝣一般,或许一点波澜便会将我们淹没。而这个时候,总会有一些人挺身而出,去保护另外那些人。”程少商沉默着,桑舜华看着她继续说,“便是为了能结束这乱世,能让你我不再过如此朝不保夕的日子,你阿父阿母才会上战场,去边关。他们并非是想抛下你,也并非你阿母不爱你,他们只是希望能护住这天下。因为只有天下安定了,你才能有平安的生活。”

程少商点点头,“我知道了。”她叹了口气,“我并非觉得她征战有错,只是——”

“只是她太严厉了些,是吗?”

程少商闷闷地嗯了一声。

“你上面是两个兄长,你阿母从来也没照料过小女娘,她怕是也不知道如何是好。你兄长小的时候,跟着新兵一起训,没少挨打。”

“她哪里是养孩子,都是带兵。”程少商忿忿道。

“是,她是。那你也得慢慢跟她说,不能动不动就吵架。”

桑舜华说话温柔平顺,程少商听了觉得似乎确实是如此,便点头应下了。她又低头看了看桑舜华的伤处,道,“叔母也快休息吧,若是他们还不善罢甘休,怕是明日会是一场硬仗。”

 

果然第二日一早,先前的土匪便又卷土重来。

如今别无他法,程少商再无防御的良方,便只得背水一战,开门迎敌。她随身的武婢在前,程少商也执了长枪在后,只留了一个武婢在桑舜华身旁,与她守在屋中。

大门被撞开之后,程少商只能看到院中尘土飞扬,兵器相斫的声音与此起彼伏的叫声相连,仿佛这并非路途中的某一处,而是正处在地狱之间。

萧元漪派来的武婢虽都武艺精进,却最终也寡不敌众,匪徒一个个横眉竖目,在沙土中向着程少商冲来。

她将长枪指着前方,趁着对方来时向一旁闪避开,看准对方的胸膛便猛力刺了上去。程少商毕竟从未拿过武器上过战场,手上用的全是蛮力,这一下刺得狠,然而对方却着了铠甲,枪被铠甲震开,程少商也被激得向后连连退去,只觉得虎口一阵激烈的疼痛。

匪徒众多,面前的这一个被程少商一刺,闪向了一边,后面却又扑上来一个。程少商的长枪被他挑开,她胸口一滞,再一瞬便便发觉自己已跌倒在地上。

她看着对方的刀眼看要落下来,然后她想,确实是要有人,来结束这乱世。

 

没有人应该过着这样的日子。

 

刀锋在烈日中闪着灼灼的光,程少商盯着那耀眼的刀尖,大脑中渐渐成了一片空白。

“——嫋嫋!”

她脑海深处忽然传来萧元漪的声音。那声音焦灼而有力,当中写满了……关怀?

萧元漪若是得知自己的死讯,她大概也会伤心的吧?

“嫋嫋!”

这声音好像真实得有些过分了。

 

深思恍惚的程少商感到身体在猛烈地摇晃着,在这晃动中她最终回过神来,却见面前竟真的是……萧元漪。

她身着军甲,手边的长枪正直直插在先前那匪徒的胸口上。她从未见过萧元漪如此的样子,她的发髻在争斗过后有些凌乱,脸上溅了血迹,面色也是苍白的。然而在这与她平时全然不似的一片狼藉之中,唯有那一双眸子仍闪着灼热的光,径直与自己的目光相撞。

 

程少商呆呆地看着面前的人,声音也是浅浅的,“阿母,你竟来救我了。”

见她愣住不动,萧元漪低头看了看她周身有没有伤处,笑道,“胡说什么呢,别怕,没事了。


评论(14)
热度(11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松花酿酒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